首頁
1
商品介紹
2
小孩子最擅長的是看見未來3
https://www.chinesenpo.org.tw/ 中華非營利組織發展協會
您想了解本會這個月有什麼活動嗎?請點選此連結!!

首頁 義賣與故事 > 心得分享 > 小孩子最擅長的是看見未來

8

小孩子最擅長的是看見未來


我在一個孩子的卡片上寫下「以後也要繼續加油!」,他看了卻問我說是要加油甚麼,我當下不知道要怎麼回答。國小的孩子會懂這些煩惱嗎?他們未來也會遇到嗎?我不過比他們多活了十年,卻彷彿已經走了萬里路的疲憊,未來的日子還長呢!

雖然我是營隊中數一數二的「老人」,過去也參加過不少營隊,但以工作人員的身分參與還真的是第一次。

在營期當中,我見識到一切從無到有的不可思議:看著教案一個個從誕生到執行,早操從勉強跟上到「為手熟爾」;也從一個個突發事件中磨練自己的帶領技巧,摸索出對付各個小孩更有效的管理方法;當然還有每晚的精進會,檢討自己的錯誤並學習別人的解決方法---關於這點,我感觸實在良多,尤其是對於「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」這句話,有些狀況我在當下不知該如何是好,一到了事後檢討的時候才會猛然想到一個再簡單不過的辦法。對於這件事,我想應該就是經驗吧!只要經驗夠多,該遇上的都遇上了,事到臨頭自然也就能從容應對,也因此在這次營隊中,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經驗不足,儘管我相信下次會更好,卻又不禁質疑要是明知自己不夠好,怎麼還能這樣毀了來參加的小孩的營隊體驗?

過去幾個月來,其實我一直耽溺於人生中的一些迷惘,關於未來、關於目標、關於夢想、關於意義的種種疑惑使我的心漸漸乾涸。這場營隊正如一場及時雨,剛剛好的排解了紅色警戒的旱象。孩子們天真的笑臉幫我驅散對生活的麻木,帶我重新找回失去已久的動力。在最後交換小卡時,我在一個孩子的卡片上寫下「以後也要繼續加油!」,他看了卻問我說是要加油甚麼,我當下不知道要怎麼回答。國小的孩子會懂這些煩惱嗎?他們未來也會遇到嗎?我不過比他們多活了十年,卻彷彿已經走了萬里路的疲憊,未來的日子還長呢!要加油的東西還多著呢!我多麼希望自己可以陪在他們身邊、看著他們長大,把所有我經歷過的告訴他們,在他們最無助的時候牽緊他們的手。但是啊但是,目前看來好像是他們在牽著我往前走,只是我們又能走得多遠呢?

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曾在作品中借主角之口說:「小孩子最擅長的是看見未來。」有他們陪著的那三天,我想我是看到了。

d0d93d9caedcb5a3ea4dd6ed9afd0d6e.jpg
1002328